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寻迹非遗 青年笃行
2023-09-01 09:00     (点击: )

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强化青年学子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的责任意识,增强文化强国的信心。8月11日至8月19日,建筑工程学院开展了以“寻迹非遗 青年笃行”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活动分为两阶段开展,一是11日至14日在巢湖市黄麓镇进行非物质文化遗产调研宣传;二是17日至19日在巢湖市鼓山村协助社区进行志愿服务活动以及在巢湖博物馆向参观游客宣传介绍巢湖非物质文化遗产。

感受非遗领略魅力


8月11日,建筑工程学院实践团来到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纸笺加工技艺保护单位“掇英轩”,采访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人刘靖,在此次采访中,刘老师讲述了他是如何学习并传承纸笺文化的故事,刘老师从小就受到父亲的熏陶,耳濡目染,立志复原失传的粉蜡笺,从无到有、从好到精,为纸笺传承奋斗与付出,我们在刘老师身上学习到了坚持不懈和精神和斗志。随后,工作人员带领我们参观制作流程,纸笺匠人正在进行粉蜡笺制作中的手绘描金,粉笺上的一笔一划,力度均匀。团队成员们感受到纸笺散发的魅力和其中蕴含的精神气,不由心生感慨,表示一定会在传承、弘扬非遗文化的道路上不断前行,让更多的人认识非遗,了解非遗,感受非遗。

走进社区传承非遗


8月12日,寻迹非遗实践团成员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和宣传身边的非物质化遗产,走访当地民众,深入了解了当地人对于非遗文化的认知和态度以及对当地纸笺未来的发展和看法,当地的居民积极配合,大家一致的心声便是保护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是我辈义不容辞的责任。随后,实践团来到桐荫社区居民委员会,同社区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大家谈到,推动非遗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既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建设文化强国的重要内容;加强非遗活态保护与传承,不仅能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更能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提供旺盛活力。通过亲历一系列的采访和宣传活动,团队成员们也不断加深对非遗文化的了解,深刻感受到了“千年技艺重现人间 匠人匠心传承文明”中蕴含的精神力量。

青年笃行投身实践


8月17日至18日,团队成员从合肥职业技术学院鼓山校区出发,前往鼓山村委会,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深入当地月牙塘村民家中,开展反电诈、防溺水宣传活动。团队成员们一共发放200余份宣传手册,实地走访了50多所住户,切实增强了村民们的防范意识。同时,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安排下参与河道巡查,也切实学习到基层工作者为了保护人民群众安全不辞辛苦、甘愿奉献的精神。8月19日,实践团一行又来到巢湖市博物馆,义务为参观的游客宣传介绍巢湖两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巢湖民歌和纸笺加工技艺。同学们热情的引导、亲切的话语和真诚的分享充分展现了建工学子的良好形象和风采,也为弘扬巢湖的优秀传统文化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通过实践团的实践调研活动,团队成员们深刻地体会到,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既要继续传承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让非遗文化融入日常生活,让传统技艺“活”起来;也要脚踏实地,在实践中弘扬民族精神,深化爱国情怀,以历史为桨化作前进动力驶向未来。

建筑工程学院将继续以“传承徽匠精神 展现建工风采 推进五育并举 助力全面发展”为奋斗目标,着重学生文化素养提升和实践能力培养,通过不懈努力,助力当代青年坚定文化自信、担当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激励青年学子将所学知识和社会生产实践结合起来,更好的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群众,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供稿:昌逸文 初审:杨靖 审核:施芳芳)

上一条:爱在敬老月 建工在行动——建筑工程学院开展“敬老月”志...
下一条:青苗葳蕤 万里可期——建筑工程学院举行第三期“青马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