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收心归位话改革、凝心聚力谋发展——校领导参加我院工程造价教研室教研活动
2021-03-04 14:56     (点击: )

为落实学校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第一周教师工作安排指导性意见,结合“双基”示范教研室建设要求,我院工程造价教研室积极筹划第一周活动内容,并于3月1日下午举行新学期第一次集体教研活动。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周晓隆、我院党总支书记宁业群、工程造价教研室全体专任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院长范家茂、副院长魏永恒也以教研室成员身份参加了教研活动并发言。活动由教研室主任黄军福主持。

此次活动的主题是各专业课程负责人讨论如何有效开展专业课程教学并聚焦课程改革。根据安排,《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工程造价管理》、《建筑施工技术》、《建筑构造》、《建筑材料》、《建筑力学与结构》课程负责人及课程组成员分别就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如何更有效地实施该门课程教学提出了一系列想法和措施,其中不乏一些课程思政、“三教改革”等热点话题和一些老师在教学实践中的真知灼见,活动气氛热烈,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范家茂在发言中提出:1.课程改革要关注学生的能力培养。学生应具备什么样的能力,课程就朝什么样的方向去改,同时要加强专业课程之间的联系;2.课程改革要结合学校现有实验实训资源。课程改革要充分利用实训工厂等现有实验实训资源,并结合课程特点做出相应改革;3. 课程改革要综合考虑往届毕业生反馈数据。通过纵向与横向学生间的跟踪比较,密切关注毕业生的成长,通过往届毕业生反馈信息,切实解决教学中存在的质量问题。

活动后,宁业群根据发言中出现较一致观点,如课程思政、实训工厂和如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等提出了个人的看法:1.充分发挥课程负责人的带头作用,加强课程团队协作,才能将课真正教好;2.专业课老师要深入实践,在实践上做足文章,讲授内容要满足企业需求。

最后,周晓隆结合学校“十四五”规划和“双基”建设要求:1.一定要在产出实际效果和提高教学能力的方面开展教研室活动;2.一定要根据教研活动内容选择一个合适的场所进行开展,体现教研活动的严肃性;3.完善“双基”信息平台,用信息化的手段解决当前的问题;4.教研室要在本专业的学生管理上发挥更大的作用。同时,对工程造价教研室的发展提出了殷切的希望。

上一条:我院建工教研室开展集体备课活动
下一条:注重教学质量 加强“双基”建设——我院开展教师集中“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