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创业需要那么一点精神——我院建筑工程系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毕业生郑伟的无悔创业路
2017-05-19 15:38     (点击: )

     郑伟,男,系我院2009届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毕业生,现为安徽昌裕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

 

 

    “‘事业’,对于每个人而言都是一个非常沉重的话题,很多人一生都在为这两个字奋斗!”谈起自己的创业路程,郑伟感慨颇多!像千千万万创业者一样,一路走来,他确实付出了不少努力,经历了很多艰辛困难,但最终还是坚持下来,走上了虽不算成功但非常快乐、非常充实的创业之路。一个人在黑暗中行走,如果前面有一个灯塔,路再远也会走下去。郑伟说,自己之所以能走到今天,是因为始终没有放弃自己的信念,最重要的是自己不甘平庸!

 

 

    郑伟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家里有姐弟七人,排行老七的他,从小生活在条件艰苦的家庭,纵然在六个姐姐的呵护下长大,但是现实的生活条件,使他在成长中渐渐形成务实的做事风格,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甚至要先学会只耕耘,不收获。农民播种时要深耕细作,从事任何行业都一样。

2006年进入合肥职业技术学校的校门,思想积极的他,恰逢学院成立第一届学院学生会,所有的学生会及社团建设都从零开始。两年的学生会生活教会了他做人做事要有毅力,有永不言败的精神和团队意识,让他在今后的创业生涯中,无论遇到任何的困难,都不会退缩;面临挫折坎坷,从未动摇。他深深感到,大学是一个大熔炉,让年轻不成熟的他在这里百炼成钢,毫不夸张地讲,这段历练使他终身受益。

 

   

    2009年从学校毕业,生存问题很快就迫在眉睫,让他无暇去想所谓的理想抱负,在激烈的岗位竞争中,进入了一家香港的设计公司。进入公司后,刻苦求学,用了半年的时间,在公司做到了主案设计师的岗位,并由于工作优秀,被公司派往香港总部精修八个月。日子在不紧不慢的过着,时光如梭,转眼即逝,最初的踌躇满志,雄心勃勃已被平静安逸的生活一点一点的泯灭。他不甘心这一生就这么平平淡淡的虚度,但当时的他只有想法没有行动。2011年初,那年他24岁,他就对自己说他还这么年轻总不能一直这样平庸下去吧,于是就有了想自己出去闯闯的念头。在一番抉择之后,他毅然拒绝公司的挽留,给一个项目承包商做了一个装修改造工程的现场管理工作。吃住都在工地现场,从最低层接触,那时候一个月工资很低,环境跟生活条件也比较艰苦,但这种从底层环境锻炼造就的内驱力非常重要。挣扎于底层的人总会有一种自发的求生拼搏的意志,由于没有什么社会经验,整个项目结束后,承包商卷钱走了,留给他的是材料商和工人的欠款。由于在工程实施的过程中,所有的材料商和工人班组都是和作为项目负责人的他签订的协议,在这样的时候他没有撂挑子。他主动承担起讨要工程款的责任。经过从工程实施到解决材料商和工人工资的问题的一年多的时间历练后,工程技术上已经是如鱼得水,并且在处理人际关系方面也有长足的长进。他开始了他想追求的人生目标,他喜欢思考且心底有一股强烈拼搏的精神,这些促使他不断地产生新的想法,那时候心里坚定了想拥有一份自己事业的念头。

    思路决定出路,态度决定高度,理念决定了你该如何选择,选择决定了你踏上哪一条路,走上哪一条路决定了你将来的人生过程和结果。在工作中积累下来的人脉关系,加上自己也做足了创业的前期准备工作之后,郑伟于2012年底创立了阡陌装饰空间设计工作室!在工作室起步期间,资金、人才短缺,郑伟面对了很大的压力,但他骨子里是个喜欢挑战和不怕失败的人,他常说一句话“面对任何事情,只给自己两个选择,要么做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到最好。”功夫不负有心人,随着他艰辛的付出和不懈的努力,工作室的生意一天天好起来了,在全国各地承接了不少星级酒店设计,也参与了很多楼盘的样板间和售楼处的设计,工作室并正朝着更高更远的目标发展。2015年初,郑伟融合现有的资源,与朋友一起成立了安徽昌裕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公司旗下有四个子公司,分别涉及房地产开发、装饰装修工程、园林景观工程,以及工程咨询管理等方面。

    经过七年在社会上摸爬滚打的生活。他心底始终有个愿望——有一天能够回归母校,能为母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身后所有的学弟学妹们指明一条方向。2016年12月,在学院各方面领导的支持下,安徽昌裕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与合肥职业技术学院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成立了“合肥职业技术学院——郑伟建筑空间设计工作室”;工作室的成立,满足了他心底的愿望。在这个平台上,郑伟立志要校企深入合作,一定要把平台做大做强。让学校涌现出更多的“双师型”教师队伍;也为学院的学生创造更丰富的教学内容;激发学生强烈的求知欲,培养其创造性思维能力及综合实践能力

    其实,郑伟对自己最引为傲的不是他的创造力和爆发力,而是他懂得反思自己,他总是在反思中不断地进步!他很庆幸自己历经了多种生活,因为他正是在不同的生活实践中,不断学到了很实用的东西,获得了不寻常的经验。对于刚刚毕业或者即将毕业的学弟学妹们,他特别鼓励他们保持创业的冲动!他认为,创业需要那么一点精神,就是敢于尝试、不怕失败的精神。

    “母校是我出航的起点,大学生活打造了我的精气神。这座充满机会的城市为我提供了实现理想抱负的舞台。不屈的信念使我继续向前走,成功之路就在我前面!”充满豪情的话语,让人再一次感受到了一个创业者的人格之美。

 

上一条:优秀毕业生王亚
已是尾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