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合职王牌专业展|我和工程造价专业有个约定!
2020-03-20 09:39     (点击: )

一、专业建设基本情况

工程造价专业是省级特色专业,也是教育部《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确定的骨干专业,经过多年的发展,现已形成每届6个班近300人,在校生近800人的高等职业教育品牌专业。在专业建设过程中,学院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建设了一支具有双师素质的教学团队,主要由专任教师和来自行业企业兼职教师组成,逐步建立起了一支以专业带头人为核心,以专职教师为骨干,以双肩挑和兼职教师为补充,形成一支富有创新精神的优秀教师队伍。其中,教授(含正高级工程师)5人,副教授(含高级工程师)10人,讲师14人,一级造价师3人,二级造价师2人,一级建造师5人,二级建造师4人,监理工程师2人,公用设备工程师1人。

(实体教学模型实训)

实践教学是培养学生职业能力的重要环节,工程造价专业团队根据学生培养过程中的实践教学要求,建立了工程造价综合实训室,具有算量软件、新点等计价软件、广联达BIM、斯维尔3DA/3DM图形算量软件等造价行业应用较多的软件;建立了建筑材料检测实验室、绘图室、建筑施工技术等实训室,同时拥有全国最为先进的建筑实训工厂,学生可在建筑实训工厂完成一体化课程的学习及实训。本专业实行1+X建筑信息模型(BIM)试点,学生在毕业前不仅可以通过学校组织的考试获取计算机和英语等级证书,还可以通过考试获得建筑信息模型(BIM)初级、中级职业资格证书,为今后的高质量就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装配式建筑实训)

毕业生就业率98%以上,根据调查结果显示,工程造价毕业生具有思想品德高尚,专业知识扎实,业务知识娴熟,能够很好地符合社会经济发展对人才培养的素质需要,符合学校的办学定位和质量标准,历届毕业生中较多成为企业的业务骨干。


二、专业培养目标

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适应工程造价行业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的,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发展的,掌握从事工程造价专业领域实际工作的基本岗位能力和专业技能,具有工程造价专业必备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能够从事造价等相关岗位的高素质技能型工作的专业人才。


三、人才规格

1.通用知识

(1)掌握本专业必需的数学、力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熟悉制图原理,掌握建筑施工图的识图方法;

(3)熟悉房屋建筑的构造原理,掌握房屋构造组成;

(4)了解建筑材料的基本性能、掌握材料检验的基本知识;

(5)掌握工程造价的基本理论知识。

2.关键能力

具有确定工程造价及对工程造价进行控制的能力。

3.专业单项技能与知识

(1)具有确定土建、安装工程造价及招投标的基本知识;

(2)具备识读建筑、结构、安装施工图的能力;

(3)具有建筑工程测量、建筑机械选择和使用的基本知识;

(4)掌握建筑施工技术、建筑施工组织的基本知识;

(5)掌握工程监理的基本知识;

(6)具有收集、整理、编制施工技术资料的能力;

(7)具有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建筑法规的基本知识。

4.专业综合技能与知识

(1)具有在定额及清单模式下确定工程造价的能力;

(2)具备从事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基本能力,能制定管理计划,并能组织实施、检查分析;

(3)具备工程资料管理的综合能力。


四、职业技能证书要求

可考取建筑信息模型(BIM)、施工员、资料员、制图员、测量员等职业资格证书。毕业后可以参加一(二)级造价工程师、一(二)级建造师等执业资格考试,获取相应的执业资格证书。


五、岗位分析(毕业去向)

学生毕业后能够在工程造价咨询公司、建筑施工企业、工程监理公司、房地产开发企业、设计院、审计事务所以及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工程造价招标代理、建设项目投融资和投资控制、工程造价确定与控制、投标报价决策、合同管理、工程预决算、工程成本分析、工程咨询、工程监理等工作。


六、主要专业课程

建筑工程预算、安装工程预算、工程量清单计量与计价、建设法规、建筑工程制图与识图、建筑材料、建筑力学与结构、建筑构造、建筑施工技术、建筑设备、工程经济学、建筑工程测量、建设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工程造价管理、建筑工程概预算实训、安装工程概预算实训、工程量清单计价实训、工程预算软件应用、毕业顶岗综合实践等。

上一条:建筑工程学院2023年招生简章
下一条:面向五省跨省招生 拓展优质生源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