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22“合职梦+”暑期社会实践】——重走红色足迹 汲取奋进力量
2022-09-07 09:39     (点击: )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建筑工程学院红色足迹实践团开展了以“访来路,踏新程”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红色足迹实践团于8月20日至8月24日在有“红军摇篮,将军故乡”之称的金寨县展开实践。旨在通过重走红色足迹,引领学生走出书本,更加直观地感受不同时代的革命精神,强化校园思政教育,激励学生学习英雄模范,从中汲取奋进力量,坚定跟党走、建功新时代。

8月20日下午,建筑工程学院红色足迹实践团采访了拥有50年党龄,从事党史研究工作的先进模范党员沈荣光。1972年,他经批准成为正式党员,工作三十余年间兢兢业业,多次出席先进代表大会并获得表彰,退休之后,更是怀着“把自己的一切奉献给党”的初心,选择从事党史档案整理工作,共参与编撰《抗战岁月》、《黎明前后》等多本党史书籍、发表了40余篇有关党史研究的文章。

在采访过程中,他向团队成员们讲述了自己的入党经历和入党初心,并以建团百年为契机,对前来采访的各位共青团员留下寄语,希望新一代年轻人能够在社会中成长,担负起时代使命。此次采访强化了团队成员的爱国精神,深化了团队成员对于党史、革命史的学习。

8月21日至8月23日,团队成员为深入了解金寨红色文化、学习和宣传党史知识,查阅文献、了解当地革命史,以线上宣讲的方式,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在反复修改和练习宣讲稿的过程中,团队成员们不断加深对于英雄事迹的理解。“毕生献伟业,青山埋忠骨;英雄归故里,功名垂千古。”革命先烈们勇于牺牲的精神、昂扬的斗志和无私的情怀给予我们莫大的精神鼓励,也让我们倍感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他们的精神将不断引领我们走向更美好的生活。

回顾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新征程,8月24日,团队成员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来到了三下乡的最后一站——大湾村,感受当地脱贫攻坚的崭新面貌。地处大别山腹地的大湾村,曾经是金寨县重点贫困村之一,如今凭借当地的地理优势,实现了“山上种茶,家里迎客”的茶旅融合发展思路。

通过采访茶厂工作人员和当地群众,我们了解到大湾村全村拥有茶园5000余亩,引进集茶叶采摘、体验、加工和休闲旅游于一体的茶厂。2021年,大湾村接待游客达35万人次,实现旅游经济效益2000万元,带领全村人民持续增收。在这里,我们看到了千年脱贫梦的真切实现。

在暑期社会实践期间,建筑工程学院的团队成员们做到了严格遵守组织纪律,贯彻落实疫情防控要求,通过“学史+实践”、“理论+宣讲”、“访古+观今”的模式,锻炼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在实践中学习马克思主义,弘扬民族精神、深化爱国情感,有利于进一步构建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回望来路,是一代代有志青年接续奋进、砥砺前行;展望未来,新时代的青年人也将在人生路上自我锤炼、继往开来。

上一条:铭记历史 吾辈自强——建筑工程学院开展国家公祭日主题教...
下一条:初心映照新时代 携手同行向未来——建筑工程学院第七次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