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介绍
2019-12-12 21:16     (点击: )

一、专业建设基本情况

该专业自2012年9月首次招生。2019年该专业在校生达500余人,2014年确定为省级特色专业。实训教学是培养学生职业能力的重要环节,我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团队根据学生培养过程中的实践教学要求,建立了工程测量实验室、建筑材料与力学实训室、建筑工程BIM实训室、绘图室、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综合实训室、建筑CAD实训室等实训室。这些实训室拥有GPS(1+2)1套、全站仪14台套、J2经纬仪30台、自动安平水准仪30台、雕刻机1台、液压式万能材料实验机2台、行星式水泥砂浆搅拌机、混凝土搅拌机各1台、大型操作台20张,配有微机200台,并装有广联达招投标整体解决方案、新点计价软件、斯维尔3DA/3DM图形算量软件、未来算量软件、广联达计价、算量软件等造价行业应用较多的软件,同时拥有全国最为先进的建筑实训工厂,学生可在建筑实训工厂完成一体化课程的学习及实训。本专业实行1+X建筑信息模型(BIM)试点,学生在毕业前不仅可以通过学校组织的考试获取计算机和英语等级证书,还可以通过考试获得建筑信息模型(BIM)初级、中级职业资格证书,为今后的高质量就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同时该专业还与合肥建工集团、安徽同济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安徽坤政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安徽富煌钢结构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建立了紧密型的实习基地,这些校外实训基地作为学生顶岗历练环节的主要教学场所,为实现学生的“零距离”就业提供了保障。我院还聘请行业企业专家为学生进行专业方面的讲座,进一步拓宽学生的视野,为学生的发展奠定基础。

二、专业培养目标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的培养目标为:本专业主要面向安徽省合肥地区及长三角地区、“一带一路”沿线等,培养能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具备建筑工程施工能力及施工现场、技术、资料、人员、材料、安全等方面的管理能力,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能在房屋建设的施工、管理、投资、开发部门及其他单位的基建部门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主要从事建筑工程施工、施工现场组织管理、施工质量检验及施工现场监理等工作的高技能型专门人才。

三、主要专业课程

建筑工程构造、工程量清单计量与计价、建设法规、建筑识图与构造、建筑材料、工程力学与建筑结构、建筑施工技术、建筑设备工程、工程经济学、建筑工程测量、建设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工程量清单计量与计价实训、工程预算软件应用、毕业顶岗综合实践等。

四、职业技能证书要求

可考取二级建造师、施工员、资料员、安全员、质检员、材料员、测量员等职业资格证书。

五、岗位分析(毕业去向)

学生毕业后能够在土建施工企业从事工程项目组织、现场施工管理、质量验收、施工安全、材料检测、技术资料及工程造价等业务工作。主要岗位是施工员、质检员、安全员、资料员、材料员、测量员,相关岗位是造价员、建筑工程现场监理员等。现阶段我国高职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培养的主要在建筑生产一线从事基层技术及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荣获第一届安徽省高校建筑信息模型(BIM)设计竞赛二等奖

附件【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pdf已下载
上一条: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介绍
下一条:环境艺术设计专业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