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介绍
2019-12-13 16:23     (点击: )

一、专业介绍

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是我院重点建设专业,经过多年的发展,现已形成每届2个专业班,100人,在校生近300人的高等职业教育品牌专业。本专业坚持以专业建设为龙头,以课程建设为核心,以教学改革为动力,在教学科研、高技能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做出了突出成绩,获得了社会、行业企业和兄弟院校同行的高度认可。

本专业拥有1门院级精品课程,主持2项安徽省科研项目,有2位教师获得原巢湖市市长杯科技创新设计大赛二等奖及三等奖;专业教师团队获得2018年安徽省高等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各级学生在各类省级高职技能大赛中获得优异成绩,并于2019年6月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建筑装饰技术应用赛项团体一等奖。培养了大批实践能力强、毕业即能上岗的高素质技能型毕业生。

二、人才培养模式

通过与合作企业共同探索实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岗位要求、毕业生业务规格,针对岗位工作要求设计教学内容、研究培养方式,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形成了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从事辅助建筑外观设计及室内外装修设计的具有良好职业素质的高等技术应用性人才。探索出了“职场体验、实境训练、顶岗历练”的人才培养模式。通过实施“入职教育鉴定”、“职业技能鉴定”、“顶岗工作鉴定”分层提升学生的职业能力;将实习教学管理延伸到企业,明确合作教师、指导教师的职责,采取与工资分配挂钩的措施,保障了实习效果,逐步完成学生的职业技能和职业素质培养。

三、教学团队

在专业建设过程中,学院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建设了一支双师结构和双师素质的教学团队,主要由学校专任教师和来自行业企业兼职教师组成,目前本专业教师12人中,其中:研究生10人,占青年教师总数的83%;副教授及以上2人,占教师总数的16.6%;中级职称9人,助教3人;以2名一级建造师为代表的双师型教师9人,逐步建立起了一支以专业带头人为核心,以专职教师为骨干,以双肩挑和兼职教师为补充,富有创新精神的优秀教师队伍;校外兼职教师4人,全部为注册建筑师,有效的保证了高技能人才的培养。

四、实验实训教学

实践教学是培养学生职业能力的重要环节,在进行充分考察论证的基础上,在合肥立强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等合作企业的协助下,建有建筑装饰实训中心,包括拥有80台高配置电脑的建筑设计实训室、绘图仪器设备齐全的绘图室、建筑模型制作实训室、室内构造与材料展示实训室等,设备先进,教学所需软件齐全,完全能满足建筑设计专业学生的需要。同时拥有全国最为先进的建筑实训工厂,学生可在建筑实训工厂完成一体化课程的学习及实训。

校外已与安徽省内多个建筑设计与装饰的企事业单位建立了长期稳固的校企合作关系,满足学生顶岗实习的需求。已初步实施了实训室进企业、课堂进工地等合作模式,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实训实习教学活动,积极鼓励学生参加技能比赛,有效地提高了学生的职业技能。

另外我院还与合肥山水装饰集团、合肥立强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安徽励展展览工程有限公司、马鞍山嘉恒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等十几个单位建立了紧密型的实习基地,这些校外实训基地作为学生顶岗历练环节的主要教学场所,2016年成立“合肥职业技术学院郑伟建筑空间设计工作室”将校企合作落到实处,深化学生在校学习期间的行业规范要求。为实现学生的“零距离”就业提供了保障。我院每学期聘请行业企业专家为学生进行专业方面的讲座,进一步拓宽学生的视野,为学生的发展奠定基础。

五、主要专业课程

建筑工程制图、建筑装饰工程定额与预算、建筑装饰施工组织管理、构成基础、建筑装饰材料、素描与透视、建筑装饰施工技术、工艺美术、建筑装饰表现技法、计算机辅助设计(3DMAX)、计算机辅助设计(CAD)、模型制作、商业空间设计、室内软装饰设计、家装设计、毕业顶岗综合实践等。


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荣获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

上一条:建设工程管理专业介绍
下一条: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