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总结辛苦化成果,交流经验谈科学——建筑工程系召开“班主任、辅导员工作经验交流会”
2017-02-27 19:30     (点击: )

 

2月22日下午2:30,在系会议室召开了“建筑工程系班主任、辅导员工作经验交流会”,参加会议的有系党政负责人、全体班主任和辅导员。

会议由系筹备组副组长李红雨同志主持,她首先介绍了建筑工程系目前班级、专业和学生、专兼职辅导员队伍的相关情况,她说:班主任工作很辛苦,要做好班主任工作,最重要的是具有的高度的责任心和至为宝贵的班主任工作经验。希望通过班主任、辅导员工作经验交流会这种形式,让大家分享成功的经验、失败的教训,让年轻的班主任、辅导员省去探索的过程,少走弯路,大家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工作水平,希望经验丰富的班主任、辅导员们要不吝赐教。

按照会议议程的安排,班主任、辅导员们依次进行发言。他们一方面对上学期的班级工作进行简单的总结;更多地是结合各自班级工作的实际谈学生管理中的方法、措施和经验,如单文娟老师的公开透明的民主式班级管理方式,注重与学生家长的沟通、注重班级文化建设和学生暑期实践活动;黄军福老师教育学生要做到“守约”、担负“责任”;方鲁兵老师认为,一年级辅导员要开好第一次班会,让学生了解所学的专业,做好学业规划;曹玲燕老师认为在学生管理中适当运用奖惩措施行之有效,等等。当然不少班主任、辅导员也提出了学生管理中存在一些的问题,如:学生中常有上课迟到、缺勤现象;智能手机对课堂的影响;王福胜、朱鹏飞两位老师反映了二年级学生在学习上出现两极分化的现象等。

 

 

在班主任、辅导员们发言结束后,系负责人范家茂同志发表讲话。他主要讲了五个方面的内容:首先,他认为班主任、辅导员工作很辛苦,应该提高认识;其次,他强调班主任、辅导员要增强服务意识;第三,对待学生班主任、辅导员要敢于管、善于管;第四、班主任、辅导员要加强与班级任课教师的沟通;第五,班主任、辅导员要经常深入教、寝室,指导学生的学习。

最后,李红雨同志进行总结,她说:各位班主任、辅导员的发言,既总结了经验,又反映出了问题,班主任、辅导员工作经验交流会今后还将定期召开。对于存在问题,会后我们将进行梳理和研究,也请大家进行认真思考,有必要可以召开一次学生工作研讨会,专门讨论解决问题的办法。她认为,不同年级的班级工作应该各有侧重,一年级要抓好养成教育,生活、言行、学习、纪律等方面的习惯培养;二年级要继续加强习惯教育,更加注重职业规划和职业能力的教育培养;三年级要保持与实习学生的密切联系,加强沟通,不断开展“远程教育”。总之,做学生工作可以说是在做良心工程,希望大家今后的工作中,本着对学生负责,对学校负责的态度,继续保持高度的责任感和工作热情。要注意加强对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

会议一共进行了两个多小时,通过交流,班主任、辅导员们加强了沟通,增进了感情,在一定程度上起到相互借鉴、共同提高的作用。

 

上一条:建筑工程系举办2017年建筑类专业“BIM软件应用”培训班
已是尾条